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巢湖市:用好“学走悟”三字诀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17 10:46:27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6861


巢湖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向实处发力,在全市形成了浓厚氛围,取得阶段性成效。

“学”字当先强思想。学党史,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合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精神,重点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材料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4本重要参考材料,共征订学习书籍48340本,做到全体党员干部人手一份。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64家市直单位及驻巢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居巢经开区党工委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安排,统筹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举办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引导个人自学、强化集中学习,全市目前已开展读书班活动80余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400余次。学模范,巢湖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市有3700余名党员获颁纪念章。各镇街和单位突出老干部参与感、荣誉感、使命感,结合老干部特点,贴近老干部需求,发挥老干部优势,精心组织广大老干部学党史、讲党史,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积极为巢湖发展献余热、作贡献。

“走”字为实强成效。走基地,巢湖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党史·忆先烈”活动140余场,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就近就便参观本地烈士陵园、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利用巢湖本地“李克农故居”“陈原道故居”“蒋家河口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实地研学等各类活动500余场,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110余次通过场馆里陈列的照片资料和实物等红色藏品,聆听先烈事迹,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秉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源泉。走基层,建立“周调度、月督查”制度,实时掌握项目施工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对项目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未达到序时的,会同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适时开展3轮实地督导,确保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建立四级网格4070个,确定5124名网格员,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172个村(社区)134101户农户,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排查,共排查发现问题573条,已整改解决563条,确定新识别监测对象30户89人,均已安排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

“悟”字托底强根基。悟初心,组织开展“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铸忠诚”知识竞赛活动,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史知识测试80余次,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答题,结合集中领学、个人自学和专题研讨等学习教育方式,党员干部对党百年走来的历史足迹有了更加详实、清晰的认知,感悟中国共产党用鲜血和汗水写就的精神宝藏,不断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信念与信心,永远不忘“走过的过去”,永远牢记“为什么出发”。悟责任,巢湖市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截至目前,结合全市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17类70项内容,市级领导主动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8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存在的实际困难380余个,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破解好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