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一二三”精心准备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10-27 19:40:0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192

 

为了保证各地能够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巢湖市认真做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措施实,方法当,效果好。其精心的准备过程,可用“一二三”概括: 

“一”就是发放一份提示单,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向各地各单位印发提示单,对谈心谈话的时间安排和程序、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时间安排和流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安排和流程都作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对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格式、对照检查材料审核程序和对照检查材料审核要点等都作了说明。提示单的发放,从形式到内容规范了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从时间到质量规范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 

“二”就是确立两条标准,一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标准,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的讲话,掌握讲话精神实质,要求各个参加活动单位务必以习近平的讲话精神为标准,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另一条是以习近平同志“三严三实”的讲话精神为标准,要求各地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学习“三严三实”讲话精神,用“三严三实”要求指导民主生活会,使民主生活会开成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会议。 

“三”就是做好三项准备工作,一是开展好两轮谈心谈话活动。首轮谈心谈话实行“四必谈”,即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必谈、督导组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这轮谈话主要是相互之间进一步帮助查找“四风”突出问题,以及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四风”问题。第二轮谈心谈话要求在民主生活会前一周召开,旨在进一步沟通思想,确保民主生活会召开取得成功、收到实效。二是进一步聚焦“四风”,找准、找实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在前一阶段群众提的基础上,通过自己找、组织点、领导讲等方式,深入查找“四风”问题,使民主生活会上不放“哑炮”、“空炮”、“礼炮”,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是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巢湖市要求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经过“十查”、“四审”。“十查”即,一查有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规定精神;二查有否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和沈浩精神进行检查;三查有否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并进行逐一检查,列举出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四查有否认识不到位、重形式轻效果、工作措施华而不实、解决问题避重就轻;五查有否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深挖问题根源,深刻分析原因;六查有否对群众提出的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七查有否把作风建设同改革开放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的新制度新规定,“为官不为”;八查有否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九查有否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

   十查有否评功摆好、讲套话官话空话、将问题遮遮掩掩、不痛不痒、不深不透。同时,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在字数上也有明确规定。“四审”即,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经过主要负责同志、市委督导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系市领导或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四道审核程序;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和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要经过市委督导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系市领导和市委书记四道审核程序。(市活动办 卜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