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选派选聘

巢湖市公安局“党建+枫桥经验”元素提升包村联系工作新质效

发布时间:2019-07-30 21:08:1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6606

巢湖市公安局秉持以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主线,突出“党建”+“枫桥经验”时代元素,赋予包村联系工作时代新内涵,不断提升包村联系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功能作用,使包村工作挂档提速。

“党建+村警队伍”提升,组建基层共治“合成军” 对标“枫桥经验”时代元素,努力打造一流、高效的巢湖公安村警队伍。一是倡导领导作表率。为深化包村联系工作,实行局领导和机关警种包联走访社区工作,局党委按照“领导分包,责任到人”的要求,明确每一位班子成员分包联系社区网格工作,并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二是扩增人口协管员。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以“平安不出事”为目标,协调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为每个村(居)新增加1名人口协管员,协助包村民警全面摸清辖区内实有人口等现场。三是组建义务巡逻队。整合、借力各方力量资源,把网格员、物业保安、环卫工、“五老”人员等组织起来,开展群防群治,打造平安网格的“志愿军”。至目前,全市共组建142支义务巡逻队,在辖区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工作。

党建+源头治理,激活矛盾调处“催化剂” 对标“枫桥经验”时代元素,建成巢湖公安特色矛盾调处机制。一是推进矛盾排查常态化。以建国7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包村民警会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力量开展“五大”活动,重点滚动排查征地拆迁、婚姻、家庭、邻里、劳资纠纷等不安定因素,全面落实跟踪化解措施,防范“民转刑”案件发生。今年以来,包村民警共开展“五大”活动630余次,收集不安定因素794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60起。二是推进矛盾化解多元化。充分利用“警民联调”、“诉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包村民警进驻村居两委班子,兼任治保、调解主任,压实村(居)委矛盾纠纷调处责任,形成主职干部主抓、“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村(居)委治理格局。目前,全市共有49名包村民警担任村(居)两委班子,有效提升了包村联系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度。三是推进矛盾降压联动化。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深入研究可能影响本地区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问题,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参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解决信访问题。加强特殊人群帮教帮扶工作,对3名重点人员,依靠有关部门和村(居)委基层组织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做好帮扶救助,落实“三帮一”管控措施,堵塞风险源头。

党建+优质服务延伸,架构长治久安“连心桥”对标“枫桥经验”时代元素,提升巢湖公安特色服务大平台。一是全面延伸警务触角。结合入户走访工作,与辖区群众、重点单位建立微信群,灵活运用“微提示”、“微发布”等活泼多样的形式,对群众关心热点、社会焦点话题、防范常识等工作内容进行快速推送,同时收集解决居民咨询的各类社区工作业务问题,拓宽了群众办事渠道。今年以来,通过微信群共收集线索21条,在线解答咨询232次。二是全面创新民生警务。一方面落实结对帮扶服务。结合扶贫攻坚专项行动,包村民警会同村(居)工作人员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员、家庭困难户等弱势群体上门走访,了解掌握其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一对一结对帮扶,有效促进和谐警民关系,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近年来,已经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80余人次。另一方面推进维稳护安警务工作。以“整治安民”警务工程为抓手,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问题,突出打击重点,形成整治合力。今年以来,包村民警以打击“盗抢骗”多发性侵财案件为主攻方向,有效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一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3名,追群众挽回损失价值20余万元,群众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孙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