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电教远教

柘皋镇:搭好远教微平台 汇聚乡村振兴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2-11-15 09:02:1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6618


近年来,柘皋镇紧紧围绕省市电教远教工作部署要求,注重学思并用,学用结合,切实发挥电教远教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思考,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规范管理,成为宣传服务的“助推器”。为进一步提升站点管理水平,注重从站点管理员队伍出发,着力挑选18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优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作为站点管理员,同时各站点配备兼职管理员,实行AB岗,确保站点不停播;按照市电教中心播放计划,每月精心制定播放计划表,并通过党员微信交流群、电子显示屏等提前告知党员群众,确保每月达到4小时以上的播放量,推动电教共工作做深走实;对接电信公司,及时更换全镇21个远教站点机顶盒,选用4K高清设备,不断提升观看质量;镇党委定期组织开展组工课堂,组织大家学习提升,同时邀请各站点管理员分享交流站点管理经验,以分享心得的方式促进大家学习进步,促进党员电教的宣传服务功能落到实处。

坚持抓实教育,成为党员管理的“微阵地”。充分利用远教丰富的学习资源,将“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深入结合,今年来,累计300多人次观看《长津湖》《觉醒年代》《零容忍》等红色节目,不断传播红色基因,有力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等举办5次红色读书会延伸电教远教学习阵地,内容涉及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以线下实地交流学习实现党员群众共学习共提升。同时,结合线上“云端”的学习方式,将电教远教的学习内容分享到微信群聊中,让党员们开展线上连线学习,实现知识共享、思维共振、能力共提。

坚持学以致用,成为乡村治理的“集结地”。选择适合基层实际情况的电教片进行观看,将电教远教学习的内容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能力,针对基层治理的矛盾纠纷,村里大情小事,发挥党员网格长网格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来,在各村中主动调解村民矛盾纠纷80余次。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联系5-10户人家,定期期组织党员利用电教远教课堂进行分享乡村振兴、信访化解、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难题,让村干部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村中居情民意,及时地进行反馈,更好地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同时,利用开展远教活动的契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制度的优势,邀请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共同为村里发展谋路子、献才智,注重弘扬传统美德,形成文明乡风,以德治之为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