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巢湖市公安局“三个实招”淬炼领导干部“内功”提升发展本领

发布时间:2023-05-18 16:45:4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507


干部转岗、交流、新任后能力不足、本领不强怎么办?巢湖市公安局“三个实招”深入开展干部专业化培训,解决干部能力本领方面突出问题,增强了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险本领。

一、在课题量身定制上出实招,精工细磨深研深耕。坚持“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由政治处、机关党委和教育训练大队牵头,对标全省“打擂台”“业务和党建双绩效”目标考核细则,向49个单位发放调查问卷300多份,收集整理共性教学问题17个,个性教学问题12个。结合该局发展实际,从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党建、指挥基础导控、网络大数据导控、治安防控、大侦查等热门领域精心定制20多个培训专题。发挥教育训练大队为平台功能,以指挥、政工、机关党委、法制、督察、警侦、交管、教育训练等8个警种部门为载体支撑,开展“多批次+小班次+精准化”“巢南、巢北、巢西”三个地理区域实务培训,每月初,教育训练大队向各牵头警种部门派单,通过 “轮值轮训”、集中培训、送训上门和结对帮扶等形式,为各单位提供“自助餐”式按需点菜,提升了实战实训精准性和实效性。今年来,已举办专题班14期,上门送训41场次,政治处、机关党委夜晚帮扶送学28场次,培训人数达1900多人次。

二、在课题鲜活实用上出实招,更新理念改进方法。结合省厅“擂台赛”“安满”和“三情”压降存在的短板,以局本级师资力量为基础,争取省厅和合肥市公安局部门、警种的支持,先后邀请20多位上级业务骨干和专家现场培训,解决了影响基层公安建设的问题7个,补齐长期得不解决的短板3个。对接外部培训力量,对接合肥市公安局和先进兄弟单位,以帮带的方式,上门求学,目前,共派出骨干33人次,学到先进技战法11个。开展联建联学,如政治处、机关党委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开展党建联盟,双方通过大联盟进行优势互补,优化和升级了队伍管理、党建引领3个优势课目。利用合肥市局、巢湖市各类专题培训,选送骨干参加提升培训,目前受训人员87人,帮助他们拓宽放眼世界的思维和理念、更新了思路、增长了才干。盘活云端教育资源,依托“两微一抖”“教育训练一网通”“明珠巢湖・智慧党建云平台”等云端,碎片化补齐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三、在实战实用实效上出实招,改进作风增强能力。紧扣“党建引领”、“三情”压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效能建设大竞赛”、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实践课程,通过现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服务民生,以完成“考卷”的方式检验了“专题学+实战干”的教学成果。挖掘巢湖公安实践研学资源,设计党建联盟、警企联盟、“1+3+8”大监督体系、网上群众路线大实践活动等5个研学思路,串联黄麓书香小镇、半汤老街、槐林渔网、“三将军”故里等17处现场教学体验点,化现场素材为生动教材,实现“理论教学+实践体验”的有机结合。将调查研究融入干部专业培训,分层级组织干部深入街头巷尾、党建示范点、企业生产一线和公安专题业务开展调研,先后有11名党员干部15篇调研文章被省厅政治部、合肥市公安局以及巢湖市级以上党政媒体采用,既改进了干部在深入调研中务实作风,又提升了实战实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