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巢湖市栏杆集镇:“三个坚持”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8:34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773


年来,巢湖市栏杆集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三个坚持”为抓手,有计划、全方位地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换挡提速”,锻造充满时代活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坚持广开门路,立足工作实际“选优”年轻干部。立足栏杆集镇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拓宽视野,在选拔来源上“下功夫”。针对当前村级后备干部来源不广、数量不足的状况,栏杆集镇采取党组织推荐,公开选拔等方式,重点从退伍军人、乡村能人和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中选拔后备干部。2022年栏杆集镇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0名年轻后备干部,年轻干部总量不断提高。目前,镇村35岁以下年轻干部66人,占全镇干部的41%坚持以事察人、以事识人,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信访化解等重点工作,把发现识别年轻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综合研判,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分层次、分类别掌握各层面优秀年轻干部,一人一档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并列出成熟型、潜力型优秀年轻干部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调整补充,始终保持年轻干部“一池活水”。

坚持提能升级,聚焦发展战略“育强”年轻干部。突出理想信念、能力培训、实践锻炼三个重点,增强年轻干部助推发展的能力素质。依托陈原道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党性教育,经常化不间断地对年轻干部人才进行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党性作风专题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人才始终保持定力。依托“青春加油站”平台,开办“凭栏听讲”栏目,安排环保、国土、规划、村级财务管理、农村实用法律等不同领域课程,持续提升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2022年共开课5次,培训年轻干部186人次。针对培养对象能力特点、经历阅历,安排3批次、56人次优秀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招商引资、拆违控违、矛盾纠纷排解等重点工作让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让年轻干部在多岗位、多领域的实践锻炼中拓宽视野、开拓思路、练强本领涵养一片向阳生长、经受风霜、品质优良的“储备林”

坚持严管厚爱,紧扣作风建设“管好”年轻干部。着眼消除年轻干部政治规矩、纪律意识和担当精神不够强等问题,坚持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以铁的纪律锻造年轻干部队伍作风形象。推行多重考核机制,准确辩人识才。在坚持以德、能、勤、绩、廉为考核标准的基础上,逐步进行综合素质考核,建立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动态考核和静态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干部。常态化开展监管工作,把思想管理和行为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生活圈管理衔接起来,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真正让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健康成长、全面进步。统筹考核和平时情况,将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人才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制定差异培养举措,深化落实“N+1”结对培养模式,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联系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引导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提升其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综合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