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卧牛山街道:“三化模式”探索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3-06-14 14:35:2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55



卧牛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运用系统观念,通过“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制度化创新”探索城市基层治理幸福密码,全力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成效明显。

坚持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打通基层治理“神经脉络”。科学设置网格,将原有的网格优化调整为50个,制定《卧牛山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建设实施方案》,社区党委(总支)委员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2名专职网格员,每个楼栋配1名楼栋长,建立 917名志愿者队伍,768楼栋先锋岗张贴上墙。狠抓小区(片区)党组织建设,通过摸排走访、组织关系转接,在全市率先实现封闭小区100%成立党支部;建成“党建指导员+小区(片区)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党员中心户”社区治理组织架构。开展“三亮一做”活动,在小区显眼位置公开55个党组织、公布55名党组织书记、91名红色小管家各自工作职责、联系方式。打造基层治理队伍,整合楼栋长、志愿者、在职党员等2776名城市基层治理力量,制定《卧牛山街道红色小管家考核办法》等,以制度管人;对城市基层治理力量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对基层治理人员考核,年初对22名表现优秀的网格团队人员进行通报表扬。

坚持注重实效,精准化服务促进基层治理“深入人心”。工作重心下移至小区,在量具厂、卧牛山庄小区及安桥新村3处建立党群服务站,解决居民开展文体活动、协商议事和支部开展活动等阵地问题;依托小区物业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网格员、小管家就近为居民办理业务1200余项、接受相关咨询7100多次。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水平。社区主动理事,梳理出社区依法履行职责事项11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73项,制成、发放网格联系卡32000多张,公布网格联系人姓名及电话。与“四联四定”单位、党建联席会议单位及其他辖区企事业单位联动,为居民提供各类优质服务120余次。齐抓共管压实治理责任, 2名基层治理指导员驻点北大街社区、健康西路社区,深入小区开展一线走访,联系市直单位与社区开展共建联建;街道党工委压实党建指导员责任,督促小区(片区)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组织好网格团队成员深入小区,进万户门解千家难。

坚持党建引领,制度化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常治常新”。健全完善多元议事协商机制。依托“睦邻议事厅”载体,为长线局老旧小区配置一套健身器材,解决健身难等问题15件;建立党群协商议事“一询四议两公开”,彻底解决了中凯小区树木多年未修剪,影响底层住户采光和通风等问题;组织召开“板凳议事会”,针对施工过程中引发的住房开裂倾斜等矛盾,邀请各方代表坐在板凳上商讨,并达成一致。建立“党建+信访”机制。积极推行“网格+项目”问事,建立群众诉求台账,分门别类形成55份清单;开展“走访+接访”说事,入户走访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调处,街居主要负责人带头接访、随时接访;组织“治标+治本”办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真作为,如对南巢商业街开展为期45天集中整治。建立“党建+服务”机制。积极推广“三色走访工作法”,结合社区老人的年龄、身体情况、精神状况等指标,进行红黄绿三色标识,分类分级走访探望,及时有效关心老年人身心健康及基本需求。目前,已发放健康服务联系卡3500余张,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入户开展高龄认证、退休认证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