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苏湾镇:网格赋能 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3-07-14 10:33:5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877

为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近年来,合肥市巢湖市苏湾镇坚持党建引领,从完善网格体系、强化网格保障、优化网格服务入手,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红色力量”,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完善网格体系,延伸“红色触角”。抓实系统统筹、资源整合,推动网格组织全覆盖,形成网格治理“同心圆”。秉承“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村组里”“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中”的要求,构建“村居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网格员”的网格党组织架构,组建网格党支部7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9支,建立党员责任区700多个,推动党的工作触角进网入格、分村到户。以“多网合一”为抓手,对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小组组长、乡村公益性岗位等岗位职责和各类经费进行统筹整合,选优配强网格长和网格员。按照“职责要加强、制度要规范、包保要到位”原则,建立“1+1+N”网格治理团队,即网格长(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包村干部)+N名网格员,推动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截至目前,苏湾镇已择优配备38名网格指导员、79名网格长、782名网格员。

强化网格保障,打通“红色脉络”。聚焦干群全参与、培养管理全融入,将网格打造成“堡垒点”。制发《网格员工作制度及考核办法》,围绕“网格员职责、工作规范要求、工作积极性”等4个方面设置31项赋分标准,每季度开展评分,选树“最美网格员”,营造格与格评、村与村比的良好氛围。创新建立培养人才新模式,把在网格一线实践锻炼的优秀网格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村居后备力量考察培养,激发网格作用发挥,现已在网格中吸收16名入党积极分子、储备19名后备力量。建立镇村网格联动机制,将12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40余名青年干部编入9个村居网格,践行“精力在村居、服务到网格”工作理念,每周集中进网入格,按照网格员“十做到”职责,开展民情收集、入户走访等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协调解决网格事项30余项,化解信访积案2件。

优化网格服务,激活“红色动能”。聚焦清单式闭环化模式、精细化服务,打造“细治入微”网格服务新格局。通过“拉网建群”的方式,打通“在家联系跑断腿”“外出务工连不上”等联络壁垒,优化“网格+网络”服务体系,明确“逢节必联”“逢事必问”等要求,实现网格内“人、地、事”等全要素信息常态化管理。依托9个党群服务中心、66个党小组之家设立“网格员之家”,提供医保、电费缴纳等6项帮办代办事项,打造“清风议事庭”等集办公议事、党员教育管理功能设施9个,把网格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重点项目推进等中心工作,建立“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清单式闭环化流程,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实行村“两委”领办、督办、联办模式,完成销号管理,推动落实为民服务事项7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