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念好“四字诀” 加强流动党员“链式管理”

发布时间:2023-07-17 14:35:2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6504

近年来,合肥市巢湖市坚持念好“联、严、学、用”四字诀,着力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难题,不断加强流动党员“链式管理”。

紧扣“联”字,完善流动党员“信息链”。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分散性广、可控性弱等特点,巢湖市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和与流入地党组织加强对接的“三找一对接”方式,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家庭地址、联系电话、流动去向及党组织关系“五个信息”。常态化组织17个镇街开展流动党员工作部署会,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登记册、流动党员档案,累计完善村级名册179个、镇街级管理台账17个,动态更新全市2352名长期在外流动党员外出动向、思想状况、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情况,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突出“严”字,规范流动党员“管理链”。按照“组织部门主导、镇街党委推动、行业协会联动、流入地党组织共管”的全方位管理方式,每季度开展1次流动党员情况梳理工作,分析流动党员地域分布情况。依托驻外地商会、从业者协会、行业园区党委等,在上海、南京等地成立17个流动党员党组织,强化流动党员集中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优化升级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会“幸福”驿站等活动场所,打造流动党员红色驿站,为流动党员提供红色教育、党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咨询等服务,确保党员“流动不流管”。

聚焦“学”字,扩宽流动党员“教育链”。积极探索流动党员“互联网+”学习模式,依托巢湖先锋、巢湖发布公众号开设“巢课堂”“先锋‘筑’巢”等专栏,及时向流动党员发送学习通知、学习内容、精品课件等学习信息2000余条,为流动党员政策理论学习提供保障。开通3条“红色公交”线路,通过车载视频、车厢内宣传专栏、学习强国二维码链接,打造学习教育流动基地。紧盯春节、国庆、端午等集中返乡时间点,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流动板凳会等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按照不少于32个学时的标准,采取集中观影、分组研讨、情景授课等方式,推进流动党员教育时间、内容、质量落到实处,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学”。

注重“用”字,延伸流动党员“作用链”。以全市1543个网格和9344人的网格管理队伍为载体,采取“1+1”或“1+X”的帮联方式,指派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与流动党员结对帮联,形成“支部+支委+在家党员+流动党员”的管理责任机制,按照“一季一访”“一节一问”原则,及时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提供和技能培训等服务。以17个镇街为单位,定期组织召开“游子归巢”“为爱巢添彩”等流动党员座谈会、茶话会,通报家乡建设情况,听取流动党员的意见建议、问题需求,制定建议清单32条,同步链接群众需求清单,发挥流动党员见识广、信息全等优势,组建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23支,“线上”主动领任务、践承诺、服务群众,确保党员“流动不流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