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三化融合”让“党课开讲啦”活动“生气勃勃”

发布时间:2023-07-24 14:36:16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686

近年来,巢湖市始终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突出“三化融合”,让“党课开讲啦”活动“生气勃勃”。

突出主讲“多元化”,以“头雁领学”带动“群雁齐学”,让党课更“聚人气”。坚持打造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跟进全面学、结合活动融合学的全覆盖多层次的学习体系,市委书记以上率下把课堂延伸基层一线,各级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中小学校等场所开展宣讲127场次,现场受众达1.8万人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党员教育进工地”等理论宣讲团资源,广泛吸纳相关领域骨干积极参加党员教育教学,在全市179个行政村(社区)开展覆盖式宣讲,切实推进“党课开讲啦”活动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市委党校“宣传利器”作用,推出“板凳会”“茶园会”“草根宣讲”“星火燎原”等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宣讲570余场,推动形成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生动局面。

突出内容“具象化”,以“主题突出”达到“学用相长”,让党课更“接地气”。坚定党课“姓党”原则,科学设置“1+N”课程模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学内容,举办市级专题党课培训班、集中轮训班5期,1371名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学习,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思路新动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纽带作用,通过集中座谈、电话访谈、个别面谈等形式,广泛收集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的实际需求,研究定制10类党员教育菜单,让党课内容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坚持需求导向,把党员教育培训与解决农业农村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点开设涵盖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课程,有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党课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2023年以来,已完成7个主体班次培训任务,培训人员超4000人次。

突出形式“特色化”,以“喜闻乐见”实现“寓教于乐”,让党课更“冒热气”。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育载体,用活用好云端平台、远教平台和红色阵地。借助互联网、融媒体等信息技术,在“巢湖先锋”公众号开设“巢课堂”“先锋看巢湖”等专栏,定时为广大党员推送党章党规、党建知识、基层党组织先进经验做法,实现“微党课”随时学、随地学。整合全市制片力量精心拍摄《新四军抗日第一仗》《寻道》等精品党课,依托全市22个远教文化广场和234个远教站点,以“红色影视播放季”“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累计组织观影活动20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6万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党课传播力、感染力。深耕本土红色资源,优化提升李克农故居、胡海如纪念馆、南山烈士陵园等12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打造初心堂、党史馆、党建主题公园等32处党性教育微阵地,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聆听现场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变红色资源为鲜活教材,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