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庙岗镇:“三个聚焦”激活远程教育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7-25 14:47:23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995


近年来,庙岗镇将远程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覆盖广、传播快、影响大的优势,在规范站点建设、优化服务管理、促进学用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远程教育在服务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阵地建设规范化,激活远教近育的“生命力”。严格按照远教站点建设规范化要求,对全镇10个远教站点的活动场所、设施设备、学用活动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督促推进老旧坏损的硬件设备迭代更新,优化功能,提升画面清晰度。加强对远教站点管理员的选拔和培育。由村居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从村“两委”班子成员、骨干党员中选配管理员20名,实行AB岗,分时间段搭配管理,将学习者转化为管理者,增加远程教育参与度。结合每月党建工作例会,对站点管理员开展站点管理相关业务培训,2023年以来,共开展专题培训4次,有效促进远教管理员队伍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聚焦服务管理精细化,激活积基树本的“创新力”。着力于将远程教育路径由面向党员的“单向”服务,转变为面向“党员+群众”的精细化“多向”服务。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远程教育“微调研”,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收集和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微需求”30余条,结合安徽先锋网先锋在线播出课件,量身制作远教课堂播放清单。制定站点年度学习计划,融合视听教学、交流互动、学做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学理论政策和典型经验。今年以来,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安徽先锋诵读》《远程教育精品节目推荐》等系列课程60余次,结合“三会一课”,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教育等重要主题,开展专题教育10次。

聚焦学用结合特色化,激活增技赋能的“驱动力”。充分发挥远教站点“一站多用”的功能,将远程教育与产业发展、志愿服务深度融合。精准把脉,抓住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盲点,组织农户观看水稻、果蔬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片11次,邀请科技特派员、林业局和园林局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3次,开展农技培训3次。探索“远教+志愿服务”模式,聚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困难户、低保户、困难儿童和妇女等重点人群,共计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20余次,服务党员群众130余人次,累计协调解决困难诉求8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