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打造“三红工程” 让党员教育“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2023-08-14 14:40:45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195

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紧扣党员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强基、红色服务赋能、红色品牌提质的“三红工程”,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让党员教育“有滋有味”。

红色文化强基,让党员教育“党味”更浓。用好红色课堂。通过“村书记带头讲,村‘两委’成员分片讲,无职党员入网讲”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利用巢湖先锋网、“巢湖先锋”公众号开设“先锋看巢湖”“媒体观巢湖”等专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掌握新知识、学习新理论。用实红色基地。以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为载体,打造李克农故居、南山烈士陵园、冯玉祥旧居等一批有教育意义的红色阵地,通过联动式、组团式、共建式教育培训模式,常态化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现场学习,帮助提升党性修养。用活红色文化。深化“书香巢湖”建设,创新开展红色讲解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举办各类红色文化专题讲座5场,覆盖2000余人,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受红色魅力,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服务赋能,让党员教育“真味”更实。紧紧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主线,加强党员教育成果转化。提升专业化“红色队伍”力量。突出农村、社区和“两新”党组织党员主体地位,按照“因需设岗、因事定岗、因人立岗、以岗定责”原则,以“党员推荐、村民代表推选、支部把关定向”的方式,设置5200余个党员先锋岗,精准施教、规范管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创建精细化“红色网格”模式。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在全市17个镇街划分1543个网格,以“市委—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六级网格为抓手,组建9344人的网格管理团队,深入基层一线,以个别访谈、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学习需求、生活困难,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实施常态化“红色帮办”行动。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体系,将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发展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党员职工“店小二”服务企业“帮代办”制度,遴选党建指导员和服务企业红色专员42名,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资金、技术、人才、审批等困难,全力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步路”。

红色品牌提质,让党员教育“回味”更久。实施红色品牌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党性实践锻炼。建强红色物业品牌。成立“红色物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中共巢湖市物业行业委员会”,制定《巢湖市住宅小区责任单位信息公示制度》,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城管、市场、房产等13个职能单位定期协商,积极解决小区物业日常管理重难点问题。培育打造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皖美红色物业”小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红色引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活红色议事品牌。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现有综治、民政、信访、防返贫动态监测等“多网”为“一网”。充分发挥党群服务站点、“暖心为民工作室”“红色驿站”等载体作用,重点围绕“议事对象清、议事内容清、议事办理清”三个方面,通过创新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与群众政策同学习、有事共商议。建优红色文旅品牌。串联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广场、银屏革命老区展示馆、东斗党支部活动中心等多个红色教育阵地,策划出“敢打第一枪、勇当吹号人”红色研学游路线,成为新晋“网红”打卡路线,累计承接省内外800余家单位、3万余名党员开展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