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苏湾镇:“点线面”结合 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2-08 16:41:19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720


近年来,苏湾镇紧扣新时代党员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点”切入,再“众线”联结,最后“全面”开花,推动农村党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

“多点”切入,分类施教“精准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不同的党员类型,保证每名党员同志不漏学、不少学。针对机关在职的党员,围绕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方面重点工作,依托定期培训、前往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等措施,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学习优秀经验,不断提升党员的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针对农村党员,根据农时农事,着重学习农村实用技术。依托9个村居电教远教站点、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推送最新农业政策和当地适用的农业技术、技巧,让农村党员愿意学、乐意学、满意学。针对离退休党员,鼓励其发挥政治站位高、群众基础牢、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走访入户宣传政治政策,给年轻党员传授工作经验,发挥余热。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注重对生产技能、市场意识、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定期前往企业给予党建工作建议,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和谐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众线”联结,相辅而行“广泛训”。发动党员干部引领学,党委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好第一课,鼓动党员干部们互相学、促进学,在学理论中坚定政治信仰。每年定期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各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党建促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等上台谈做法、论想法、明办法,在擂台比武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寻找差距短板,寻找破题关键,形成“头雁”先飞先学、“群雁”跟飞齐飞的基层党建新局面。开展“青年微党课”,从“青春铁军培训班”中挑选语言表达能力强、知识面丰富的优秀学员作为宣讲员,为党员上微党课,分享学习心得5次,激发党员同志学习热情,坚持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组织开展村干部轮训工作,重点围绕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等领域进行业务培训,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初心堂”和党性锤炼基地等阵地,以“农家板凳会”“集中学习会”等形式进行培训5次,已实现600余名党员干部全覆盖。依托远教实训基地,选派当地农业土专家、种粮大户、致富能手当面教、直播教,将党课与农村实用技术、致富技能培训等结合起来对周边300余名农户进行培训,让党员教育“接地气”“易吸收”。

“全面”开花,真抓实干“务实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干部实地走访20余次,收集整理服务群众事项50余项,协调解决36项,充分发挥党员在矛盾纠纷化解、民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稳步推进苏湾镇党建引领乡镇网格化体系治理工作,将镇村干部纳入网格化体系,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聆听民情民意,及时掌握全镇79个网格内民生实情。设立党员先锋岗10余个,并抽调3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应急动员志愿队,帮助群众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主动收集群众身边“烦心事”“忧心事”和“关心事”,累计整理“服务清单”38条,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让“服务清单”变为“幸福清单”。定期开展“周五创建日”活动,发动镇村青年干部志愿者60余人,鼓励党员干部们走出办公室,积极开展文明行为劝导、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不断提升集镇人居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