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农村党建

巢湖市苏湾镇:下好“四事四权”四步棋 构建基层治理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12-14 10:01:3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122

近年来,巢湖市苏湾镇依托“四事四权”工作法,下好织密一张综合网、打造一支调解队、建设一个议事点、解决一批民生事“四步棋”,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决策权,构建基层治理新图景。

织密一张综合网,兜尽群众“急难事”。落实落细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将党建、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综合网,实现对基层治理事务的全方位覆盖和精细化管理。将全镇9个村(居)划分为79个网格,选优配强781名网格员,将党员代表、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和身边榜样人物纳入网格员队伍,村(居)两委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常态化入户走访,开展政策宣传、隐患排查、事项代办等便民服务,发挥网格员“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等“六员”作用,努力将网格打造为排查信息、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的前哨阵地,第一时间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

打造一支调解队,端平邻里“一碗水”。将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战士、老教师等“五老”力量融入基层治理,建立“五老”人员信息库,及时把身体健康、热爱工作、心系群众的“五老”人员充实进志愿者队伍,形成“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保证“五老”队伍后继有人。每个村(居)均组建1支“五老”志愿调解队,充分发挥“五老”情况熟、关系近、方法多等优势,与网格员、村干部协调联动,主动进网入格、参与乡村治理,运用道德、习俗、亲情的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邻里问题的“一碗水”端平。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矛盾问题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2%。

建设一个议事点,架起干群“连心桥”。积极探索群众议事说事制度,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在各村(居)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1个“百姓评理说事点”,以议事点为民情收集点,结合“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与群众拉家常、说心事,主动了解村情“头条”,架起一座干部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常态化开展议事说事活动,实现“群众的问题有地说、群众的意见有人听”。设立1间“办不成事”反映办公室,由村党委书记直面群众、直接沟通,及时发现群众“疑难事”、倾听群众“心里话”,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解决一批民生事,绘就治理“新风景”。在基层治理中,由网格员发现问题,及时“吹哨”,业务专干迅速“报到”,督察组定期“点名”,形成一条高效治理的工作闭环。针对网格员、“五老”调解队无法解决的事,由群众代表共同商议后,提交村(居)党委进行问题研判、任务分办,由“两委”成员领办、联办,各支部协办,并及时在村(居)务公开栏公示办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收集整理群众“新年愿望清单”78件,已解决65件,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营造和谐和美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