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党建党建综合

巢湖市:“三点聚力”推动“党课开讲啦”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2023-12-22 14:54:32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4317


近年来,巢湖市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提升党员教育质效的重要抓手,在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注重学以致用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基层党课教育实效,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新更走实。

聚焦关键点,优化教学内容,让党课教育“真味”足。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不同层次、领域、行业党员问题需求10余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等作为党课的核心内容,配备党建理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课程30余类,满足党员个性化、差异化教育需求。采取“个人荐+部门推”方式,从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业务骨干、党员专家学者、各级党组织书记、先进党员代表等队伍中优选80人组建宣讲团,形成一支以优质讲师为骨干,以党校师资为生力军,教学背景日益多元的优质讲师队伍。深入挖掘本土榜样人选典型事迹,拍摄制作《青春的底色》《疫去春来》《守护者》等一批榜样典型事迹视频,在全市1806个基层党组织推广播放,让党员“零门槛”听党课、受熏陶。

找准结合点,丰富教学方式,让党课教育“鲜味”浓。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升级打造“先锋看巢湖”“媒体观巢湖”“巢课堂”等学习专栏,发布党员教育学习信息2000余条。结合“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评选活动,先后举办六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推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130余部、精品微党课30余部,有效实现了党课资源“云端”共享。用活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打造李克农故居、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纪念馆、蒋家河口战斗遗址广场等一批有教育意义的红色地标,通过场景还原再造、老师引导讲解、学员参与体验的方式,打造红色教育精品路线。依托17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资源,探索开设“青春加油站”“夜阑书香”“行知夜校”等巢湖本土品牌党课,组织13支“草根讲坛”队伍通过板凳会、马扎会、网格会等方式进行榜样宣讲300余场次,在全市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把握发力点,注重学以致用,让党课教育“回味”久。瞄准基层党员对实用技能、就业本领等学习需求,全面推行“群众点单、组织接单”的教育模式,依托234个远教终端站点、28个远教文化广场、6个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多渠道播放《田间示范秀》《农广天地》等教学视频,帮助党员掌握“一技之长”,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鼓励非公党组织积极参与村企联建,22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与30余个村居结对帮扶,列出13类公益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政策宣传、移风易俗等志愿活动100余场。聚焦群众身边的“头等大事”“关键小事”,组织实施党员干部“云上承诺”,2900余名机关党员结合自身工作、专业特长,围绕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方面接力承诺。今年以来,已协调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265件,办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5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