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民生工程

巢湖市三项创新工作引领,基层党建民生工程活力倍增

发布时间:2016-12-06 00:00:00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832

      2016年1-10月份,巢湖市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民生工程稳步推进,累计拨付资金3135万元。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民生工程保障力度,巢湖市全面开展村干部“一述四定”、党建示范点建设和选派村级第一书记三项创新工作,在财力、人力方面加大投入,有效激发基层活力。

一是开展“一述四定”,强化激励奖惩。探索创新村居干部管理考核方式,在村居中全面推行“一述四定”工作制度,通过村干部公开述职,接受群众质询,并由群众进行民主测评,确定考核等次和绩效报酬。乡镇、街道根据评议结果,兑现绩效报酬,对考核等次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村干部,及时予以相应的组织处理,实现村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此举有效规范了村干部的管理考核,提升了村干部的日常待遇保障,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村干部基本薪酬之外更添保障。

二是推进“示范工程”,发挥辐射效应。按照“五有一好”(硬件有档次、软件有特色、载体有创新、书记有能力、干部有形象、党建氛围好)的标准,打造一批具有板块特色、地方特色的村居党建工作示范点,首批28个党建示范点已基本建成。市委组织部建立以奖代补制度,对进展较快的村,按照2万元/村的标准,优先给予村级经费奖补,现已拨付以奖代补经费40万元。奖补经费主要用于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一起发挥支援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功用,带动全市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三是选派“第一书记”,充实基层力量。在原有24名选派干部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新选派129名市直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实现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全覆盖。“第一书记”积极当起村级民生工程“三员”:当好“信息员”,通过座谈、走访,了解群众民生所需,并为基层带去民生政策信息;当好“办事员”,将群众的需求汇总分类,与村“两委”会商后精准申报民生工程项目;当好“监督员”,参与已实施民生工程项目的管理、监督和评价,有力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力量,真正让民生工程惠民生。(市委组织部  陈无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