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分站: 苏湾镇 栏杆集镇 柘皋镇 庙岗镇 夏阁镇 中垾镇 黄麓镇 烔炀镇 银屏镇 散兵镇 槐林镇 坝镇 中庙街道 卧牛山街道 凤凰山街道 天河街道 亚父街道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头条上

吴存荣亮4道“锦囊”支招巢湖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6 13:41:21 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750

“政府讲的话不算数,你下次再讲,讲的比什么都好听,他都不相信你”,“你们回去后赶紧把巢湖菜做出来,注册商标,人家抢注就可惜了,要有商品意识,及早注册”……昨天(16日),在参加巢湖市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在发言中掏出了4个“锦囊”,现场为巢湖市发展支招。

“城镇化不是建几排门面房、贴几张皮,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伪城市化”

发展产业

发展产业首先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伪城市化、是假的。 ”谈到产业与城镇化的关系,吴存荣强调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巢湖市2012年的工业产值是200亿元左右。对于这一数据,吴存荣认为,巢湖市在区划调整后城市面貌和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还需继续努力,“整个合肥市6700亿,长丰是500亿,差300亿是什么概念呢,是近10万人就业。没有就业就没有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 ”吴存荣说,巢湖市当前的任务,除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外,就是发展产业,而发展产业首先就是要推进工业园区的建设。

  目前,巢湖市正大规模调整开发区体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吴存荣说,在实现经济发展、人均收入等几个翻番任务方面,唯有产业发展才能促进巢湖经济上台阶,而且,发展产业不引进大企业不行,不引进大项目也不行,回顾合肥市的发展历史,同样如此。

“过去最土的下塘烧饼卖几毛钱一个,现在五块钱一个买不到,还要排队”

注册名菜

要有商品意识巢湖菜及早注册商标

  第二个“锦囊”就是要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搞好旅游产品——巢湖菜,要有商品意识,及早注册商标。

  “现在合肥市民周末没地方去,巢湖要发挥旅游资源的优势,吸引合肥人到巢湖去旅游。 ”吴存荣说,巢湖市的发展要发挥巢湖的优势,搞好旅游发展,巢湖有优秀的旅游、文化、山水资源。目前,环湖道路有一段还在建设中,明年肯定全线贯通。

  作为巢湖旅游的重要内容,巢湖美食也很有名,吴存荣说,“不是说我是巢湖人我才讲巢湖,不是说我喜欢吃巢湖菜才讲巢湖菜好,美食实际上是一种文化,是几千年文化的积淀,是当地文化的一种特色。 ”

  “过去最土的下塘烧饼卖几毛钱一个,现在五块钱一个买不到,还要到大商场里面排队。 ”吴存荣笑言,“你们回去后赶紧把巢湖菜做出来,注册商标,不然人家就抢注了。 ”

“政府讲的话不算数,你下次再讲,讲的比什么都好听,他都不相信你”

政府诚信

政府的民生工程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吴存荣说,巢湖市发展同样也要像合肥一样,创新社会管理、致力于打造诚信政府、服务好人民群众,“你让老百姓满意,说明你服务好了,这里面包括政府的效能建设、清正廉洁、办事意识和办事能力。 ”

  在谈到民生工程时,吴存荣说,政府的民生工程,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是政府的责任一定要舍得花钱,如重症精神病人、低保户、特殊群体的问题,这些都是政府的责任。

  在谈到拆迁问题时,吴存荣说,合肥市拆迁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坚决维护被拆迁户的利益”。“但这里面有一个法律方面的问题,搞违法建设,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要坚决处理。”吴存荣说,政府拆迁18个月必须要解决安置房,“过去还有5年都没安置的,你让老百姓拆房子,他怎么会相信你的话? ”

  所以说,建立一个诚信的政府,这就是其中一个体现。“我过去说过,政府的诚信是易碎品,政府讲的话不算数,你下次再讲,讲的比什么都好听,他都不相信你;政府有公信力,不管出什么事,出来说话人家都信。 ”

“义务教育学校不要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收择校费,再有投诉,我找你们”

教育放开

九年义务教育必须要免费开放

  巢湖有很好的传统,就是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吴存荣说,在教育问题上,巢湖市一定要开放,无论是巢湖还是外来户子女,孩子的上学问题,九年义务教育必须要免费开放。

  吴存荣介绍,合肥市义务教育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要求全部免费开放的,现在合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四分之一的外来务工子女,他们上学的费用同样都是由政府买单。

  巢湖的教育资源非常好,教育水平也很高,吴存荣对巢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再次对你们提出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不要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收择校费,再有投诉,我找你们。”吴存荣强调,“这也是个很大的民生工程。 ”

动态信息

便利店、折扣店、连锁店要进社区

  有没有临时想买酱油、蔬菜或者肥皂之类,但小区里却找不到商店?“合肥社区服务还不够,社区连锁不成体系,有些地方品牌不够或者干脆没有。”合肥商务部门负责人透露,合肥从今年起谋划将便利店、折扣店、连锁店逐步布点进社区。“7-11”之类的便利店出现在你家门口也是不远的事啦。

今年力争“拿下”综合保税区

  已经获得出口加工区的合肥在2013年瞄准了更高的目标——综合保税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会展等新型产业将被大力扶持。”合肥商务部门负责人在会场透露,国家级的综合保税区有望在年内批复,这将促进合肥外贸经济发展、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此外,针对大型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建设比较薄弱的现状,合肥将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近五成提案关注经济发展和城建

  昨日上午,合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截至68时,大会共收到438件提案,经审查共立案432件。其中近五成提案事关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

  据了解,其中委员提案387件,党派、团体提案45件。按内容分类,有关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方面的提案216件,占49.3%;科教文卫体方面140件,占32%;社会法制和劳动人事方面61件,占13.9%;政协统战、民族宗教及其他方面15件,占4.8%

你问我答

  电商来袭合肥还要建商贸综合体吗?

  提问人:瑶海团代表徐玉美

  “报告第21页提到:建立特色街区和功能区,打造城市综合体。我在一档节目中看王健林和马云用一亿元做赌金,打赌未来十年将是电商的天下。我想请问,在合肥,传统商业和电商发展方向分别是什么?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如果传统商贸敌不过电商,那我们开特色街、示范物流园又如何发展? ”

  瑶海团代表徐玉美称,手上的一些地产资源不敢开发,“合肥到处都在建商业综合体,但市场蛋糕就这么大,未来商业模式怎么走?我有困惑和担心。 ”

  离开实体店油盐酱醋不好办

  回答人:合肥市商务部门负责人

  “电商发展与商业基础设施的发展并不矛盾。电商是挡不住的,同时实体店也要在合肥大力发展。 ”合肥市商务部门负责人回应,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离开实体店也不行。

按照千万人的城市规模算,合肥的实体商业还远不够。“线上和线下相互补充。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通过重组也可寻找电商渠道,将来消费者在实体店体验完后,还能在你的网上商城买。”

(记者 张沛 武静马飞 赵秀娟)